重点工作专题

北校住宅区改暖改水工作十二问
发布时间:2017-08-21 浏览次数:902

为做好北校住宅区改暖改水工作,及时解答居民改暖改水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问,现将居民关心的问题解答如下:

1.北校住宅区今年为什么要进行改暖改水工作?

近年来,上级部门连续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法规。目前,泰安市城区单位仅剩我校20吨燃煤蒸汽锅炉,按照省市大气污染污物排放区域控制要求,泰安市要求2017年9月底前必须予以拆除,否则,环保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07条的规定,组织拆除燃煤供热锅炉并处以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自来水管道2010年已经铺设到北校区每栋住宅楼前,因种种原因没有完成“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按照泰安市自来水有关政策规定,如再不进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将享受不到泰安市阶梯水价的优惠政策。为了尽量减少对住户影响,本次将改暖改水工程一并进行。

2.北校住宅区改暖改水工程主要包括哪些项目?

改暖改水工程主要进行换热站建设、室外管线建设、室内管道改造、住宅建筑节能改造和自来水“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

3.北校住宅区换热站建设在什么位置?

换热站建设主要包括东、西两座换热站的房屋建设和站内设备设施建设。东换热站位于8#住宅楼储藏室北侧,供热区域为中门南北马路以东楼宇;西换热站位于北校住宅区北配电室南侧,供热区域为中门南北马路以西楼宇。

4.北校住宅建筑改造包括哪些方面?具体情况怎样?

住宅建筑改造主要包括住宅建筑公共部分改造和住户室内改造。

住宅建筑公共部分改造主要包括楼内立管改造、自来水改造、单元门改造、墙体保温、建筑物楼顶保温(有阁楼或坡顶屋面除外)。住户室内改造主要包括室内管道改造、外窗改造、更换或加装暖气片。

住宅楼阀门井以前的所有供暖管道以及住宅区换热站内设备设施建设,学校缴纳供暖配套费后,由市供热公司负责建设;学校委托热力公司进行室内管道改造、楼内立管改造、换热站房屋建设、墙体和楼顶保温改造等,委托自来水公司进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学校负责单元门改造和沥青路面铺设。

5.政府、学校和住户是怎样承担改造费用的?

外墙保温和楼顶保温费用由泰安市政府协调解决;学校承担供暖配套费、换热站房屋建设费、楼内立管改造费、单元门改造费、自来水改造费、道路恢复费等;住户承担室内管道改造费(33.17元/m2,按房产证建筑面积计算)、外窗改造费、更换或加装暖气片费。

6.北校住户室内暖气片和外窗更换有什么要求?

为确保供热效果,按照国家规范要求,外窗需为双层窗或中空玻璃窗(厨房窗户不要求是双层窗;已经封闭阳台的,阳台上的窗户不要求是双层窗),外窗不是双层窗或中空玻璃窗的,热力公司不给安装热计量表,不承诺室内温度(18℃);暖气片数量达不到设计要求的,需按要求增加暖气片数(暖气片设计要求:一楼、顶楼和住宅楼东西两端住户的房间按每平米1.2片计算,其余住户的房间按每平方米1片计算;组装后承压不低于8公斤,材质不限),不按设计要求增加暖气片的,热力公司不承诺室内温度(18℃)。

为保证供热运行安全,5#楼、6#楼、7#楼、8#楼原长翼型老旧暖气片需全部更换,若不更换,打压或供热时出现问题,住户自己承担责任。外窗和暖气片由学校统一招标,提供样品,住户自愿选择,自行结算。

7.已进行室内管道改造、更换暖气片及外窗的住户,还需要进行暖气改造吗?

已进行室内管道改造并已经更换暖气片、外窗的住户需经泰安市泰山城区热力有限公司验收确认合格后,可不进行室内暖气改造。

8.北校住宅区改暖改水工程进度是如何安排的?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北校住宅区改暖改水工程计划分两年完成:

2017年供暖前完成:室外管网建设、换热站建设、道路恢复和8栋住宅楼改造。其余住宅楼由热力公司将供热主管直接与住宅楼支管对接进行供暖。8栋住宅楼具体情况:113#楼、114#楼、115#楼和专家楼已是分户供暖,今年进行楼内立管、暖气片、外窗、外墙保温和自来水改造;5#楼、6#楼、7#楼、8#楼使用的暖气片为长翼型老旧暖气片,不能满足市政热力供暖要求,必须进行更换,2017年要进行室内管道、楼内立管、暖气片、外窗、外墙保温和自来水改造。

2018年供暖前完成:剩余53栋住宅楼进行楼内立管、室内管道、暖气片、外窗、外墙保温、自来水改造和道路沥青路面铺装。

按照市供水部门的要求,所有住户必须进行“一户一表、计量出户”改造,改造后才能享受有关用水优惠政策。自来水改造需要对每个楼进行方案设计,结合供暖管道设计,以每楼的具体情况进行入户,尽量减少对住户室内的影响。

9.2017年北校住宅区改暖工程施工是怎样安排的?

(一)一标段(即西区换热站南线管网及一次管网):

(1)8月1日-9月1:西线主管网及一次管网施工,工期30天。

(2)9月1日-9月25:29-32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25天。

(3)9月25日-10月20:38-41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25天。

(4)10月20日-11月8:42-44号住宅楼及公寓、幼儿园室外管网施工,工期18天。

(二)二标段(即西区换热站东线及北线室外管网):

(1)8月1日-9月1日:33-37号住宅楼室外管网及23-27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30天。

(2)9月1日-9月25:16-18号住宅楼室外管网及23-27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25天。

(3)9月25日-10月20:19-22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25天。

(4)10月20日-11月8:10-15号住宅楼、农大附小室外管网,工期18天。

(三)三标段(即东区换热站南线及北线室外管网):

(1)8月1日-9月1:101-107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5-8室内及楼梯立管改造,工期30天。

(2)108-110号、3-7号、9号、45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25天。

(3)2号、110-112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113-115号住宅楼、专家楼室内及楼梯立管,工期25天。

(4)商业网点、1号、8号、113-115号住宅楼室外管网施工,工期18天。

注:施工内容如有变动,不再另行通知。

10.北校住宅区车辆是如何停放的?

8月1日北校住宅区开始全面进场施工,施工期内住宅区无法停放车辆,除施工车辆、消防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外,其它车辆只出不进。为解决车辆停放问题,经学校研究,8月25日前车辆可停放至教学区。

11.北校住宅区垃圾箱放置在什么位置?

西院垃圾箱统一放置在夕阳红广场西侧(西区住户也可将垃圾丢弃在西门西侧的垃圾站),东院垃圾箱统一放置在东院传达室对面。

12.改暖改水工作结束后北校住宅区校园外貌怎样?

北校住宅区室外管线铺设完成恢复路面后,主干道铺设沥青路面,人行道进行恢复,有些地段将铺设环保砖,适宜地段将进行绿化,停车位将重新进行施划。北校住宅区居民楼外墙加装保温材料后将征求居民意见粉刷外墙漆,届时北校住宅区外貌将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