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要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坚守在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1-30 浏览次数:70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管理处贯彻落实学校有关会议精神,立足实际,采取疫情排查、物资储备、科学宣传、信息报告等各项措施,坚决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管理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亓乐秋处长、陈向昕书记任组长的后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一领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制定后勤管理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当起保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政治责任。

防控措施科学严密一是做好餐饮防控。在上级卫生部门指导下做好供水设施清洁消毒,对食堂饮用水进行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严格落实食堂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作为食材。

二是做好办公楼、教学楼和学生公寓防控。及时关闭南、北校区所有教学楼、教室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办公楼只保留一处出口,除教职工外其他人员禁止出入,并严格登记管理。寒假期间关闭所有本科学生公寓楼,不接受任何提前返校学生入住申请。如有确需提前返校的研究生,严格审批入住手续。协助相关学院加强留校住宿学生管理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内安全教育。停止学校班车运行,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做好家属区防控。在三校家属区各住宅楼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通知,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严格落实门岗登记管理,物业公司24小时执勤,设置检测区,指定专人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备案、体温测试、消毒防范等工作,对外来人员及车辆认真排查,有效杜绝外来疫情。

四是做好环境卫生防控。对教学区和家属区进行卫生清理,对垃圾投放点、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

五是做好医疗卫生防控。组织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传达学习上级通知精神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编制了《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山东农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等,从院感防控、药品储备、传染病防护用品准备、消杀用品采购等方面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配合泰山区卫健局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后备力量储备,随时准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门诊患者登记,对发热患者实行每日逐级上报制度,有疫区接触史的患者按规定指导居家隔离,开通了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确保各项医疗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宣传教育全面开展。把握春节前后等重要时段和节点,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和智慧校园等网络渠道,全面摸排人员情况,要求各单位指定专人每天按时报告本单位人员情况。在群内及时发布倡议书和防控疫情科普知识,进行舆情引导,倡议全体教职员工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外出,并督促家人共同做好防范工作。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后勤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医每天查看从疫区来的隔离人员,物业人员背着消毒器在校区各个角落奔波消毒,门卫人员严格盘查出入车辆和人员,水电暖维修人员保障师生员工的正常生活需求,大家放弃假期休息,不怕危险、兢兢业业,坚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做出应有贡献。

 

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麻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