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二)开天辟地篇一(1921年-1927年)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57

中共一大成功召开

1921723日,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王尽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及包惠僧等在上海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中共二大成功召开

19227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

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第一次国共合作

1924120日至30日,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国共合作的实现和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国民大革命由此兴起。

孙中山在多次失败后,看到苏联的成就,改变观念,决定以俄为师,寻求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也积极寻求与国民党进行合作。国民党一大是国民党进行全面改组、实现国共合作的会议。从此,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开展了第一次合作。


北伐战争

192679,广东国民政府领导的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共产党人叶挺领导的、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第四军独立团是北伐先锋。北伐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负责运输、救护、宣传、联络等工作,为北伐胜利进军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伐仅一年时间,基本消灭了军阀吴佩孚、孙传芳的军队,重创了军阀张作霖的军队,沉重地打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加速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进程。


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1927412日,蒋介石集团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关系开始破裂。

418日,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中国政治局势发生根本变化。南京政府与张作霖为首的北京政府,南北呼应,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全国各地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一时之间,黑云压境,血雨腥风,大革命到了危急关头。


八七会议召开

19278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紧急召开八七会议。这次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

会议批判和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撤消了他在党内的职务,选出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提出了著名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论断,八七会议后,毛泽东受中共中央委派,以中共中央特派员的身份前往长沙,领导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等议案。八七会议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反对政治上的""倾机会主义,使党在革命中前进了一大步。



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