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消防预案
发布时间: 2016-03-11 浏览次数: 300

为贯彻落实“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火,责任重于泰山”的防火精神,切实做好食堂的消防安全工作,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及时分析食堂的安全状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法治意识,克服松懈厌倦情绪和麻痹侥幸心理。   

2、要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操作流程和电气设备操作规程办事,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3、定期组织开展食堂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认真分析研究食堂消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检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差距,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处置程序   

1、发生火灾时,现场人员要迅速拨通“119”报警,报警时应报告火灾位置、起火部位、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所威胁的人员物资情况以及报警人姓名、单位、电话号码等,报警后立即派人到单位门口迎接消防车的到来。同时,向食堂主任、中心和后勤处领导报告。   

2、在等待消防车到来的过程中,现场人员和及时赶到的食堂主任、相关领导迅速组织人员有序地撤离火灾现场。条件允许时,立即切断电源或气源。如安全出口被火堵住时,应迅速组织人员用工具(梯子、绳索、海棉垫等)尽早、尽快、尽力将被困人员抢救出来。   

3、食堂主任随时清点人数,如发现人数不对,应立即报告消防官兵和相关领导,防止有人员留在火灾现场。

   

三、扑救程序和措施   

1、边报警、边扑救。发生火灾时,在报警的同时应迅速查明起火的原因并切断电源或气源,选择合适的灭火工具(灭火器、消防水栓、砂箱等)先控制、后扑灭初起火灾。   

2、先救人后救物。如果人员受到火灾威胁时要先救人、后疏散物资。

  3、如有人员受伤要拨打“120”电话,同时迅速通知校医院及中心相关人员,做好火灾救护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