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安静 舒适 舒心          一个公寓一个家   公寓管理靠大家......      公寓  我的新家!

消防知识

发布时间: 2013-05-13 浏览次数: 649

                              公寓管理中心技能展示活动
                                       ——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
   学校公共安全是以实现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为基本目标,是全社会“以人为本”的根本体现。学校安全工作极其重要,它关系到千家万户,学生利益无小事,我们应时刻牢固树立“消防安全重于泰山工作意识,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掌握消防安全工作相关技能,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四个能力”建设,落实好各项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防御火灾能力,要将此次技能活动的成果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切实做好公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四个能力: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即:查用火用电,禁违章操作;查通道出口,禁堵塞封闭;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查重点部位,禁失控漏管。
2、 扑救初级火灾能力;即:发现火灾后,起火部位员工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火灾确认后,单位3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
3、 组织疏散逃生能力;即:熟悉疏散通道,熟悉安全出口,掌握疏散程序,掌握逃生技能。
4、 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即:有消防宣传人员,有消防宣传标识,有全员培训机制,掌握消防安全常识。
    灭火的方法有几种,如:冷却法、隔离法、窒息法、抵制法,今天要展示的是其中的一种叫抵制法火。所谓的抵制法就是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终止链反应而使燃烧反应停止。采用这种方法本以使用的灭火剂主要是干粉灭火剂。灭火时,一定要将足够数量的灭火剂准确地喷射在燃烧区内,使灭火剂参与阻断燃烧反应,否则将起不到抵制燃烧反应的作用。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是一种灭火效率高、操作简单、携带方便的小型灭火器器材,具有无毒、无腐蚀和用后便于清理被救物品的优点。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用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1、把灭火器罐上下晃动三次以上
  2、将安全梢拉开。
  3、握住出粉皮管,将皮管朝向火点。
  4、距着火点4—6米处用力压下把手,选择上风位置或者侧风方向接近火点,将干粉射入火焰基部。
  5、息灭后并以水冷却除烟以防止复燃。
    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干粉灭火剂。干粉灭火剂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流动的微细粉末 , 由具有火效 能的无机盐和少量的添加剂经干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细固体粉末组成。 它是一种在消防中得到广泛应用的灭火剂 , 且主要用于灭火器中。除扑救金属火灾的专用干粉化学灭火剂外 , 干粉灭火剂一般分为 Bc 干粉灭火剂和干粉两大类。干粉灭火剂主要通过在加压气体作用下喷出的粉雾 与火焰接触、混合时发生的物理、化学作用灭火。另外 , 还有部分稀释氧和冷却的作用。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 , 先上下颠倒几次 , 使筒内的干粉松动 , 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 , 拔去保险销, 压下压把 , 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开启干粉灭火棒时 , 左手握住其中部 , 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 , 右手拔掉保险卡 , 旋转开启旋钮 , 打开贮气瓶 , 滞时l-4秒 , 干粉便会喷出灭火。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公寓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538-8242715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