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暖管理中心

节电小常识-合理使用灯具能节电

1. 使用节能日光灯:同样是20W的日光灯,其亮度胜过40W的白炽灯,但亮度却只相当于13W的节能型荧光灯。专家推荐使用36W细管节能日光灯,因为它比40W普通日光灯降低4W功耗,且照度高,使用寿命长。

2. 降低装灯高度:以20W日光灯为例,若装1米高,照度是60勒克司(照度单位);装0.8米高,照度为93.75勒克司。因此,灯的高度适当放低,可节约用电。

3. 充分利用反射与反光:给灯具配上合适的反射罩可以提高其照度。而利用室内白色墙壁反光,可提高照度20%左右。

4. 选择电子镇流器:目前,市场上有电子、电感两种镇流器。电子镇流器耗能低,1小时耗能仅0.1W。电感镇流器因其铁芯是低矽钢片叠成,易发生过热现象,每小时耗能6W。家庭用一只20W电子镇流器,年节电可达20千瓦时;商场用一只40W电子镇流器,年节电60千瓦时。此外,电子镇流器在电压低至150伏时也能启辉并安全。

5. 挑选优质节能灯:优质节能灯,应有国家级检验报告,其使用寿命必须达到2000小时以上,否则即为劣质品。灯头不能松动、不能歪头,灯中的荧光粉应均匀。由于节能灯成本相对较高,一般国产的节能灯价格都在二三十元以上。



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0538-8242269
2015 启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