蚧壳虫防治专题
发布时间: 2018-03-21    浏览次数: 1725


一、蚧壳虫

蚧虫,又名“蚧壳虫。常见的有红圆蚧、褐圆蚧、康片蚧、矢尖蚧和吹绵蚧等。除紫胶虫、白蜡虫、胭脂虫等少数虫种可供人们利用之外,其他大部分是害虫。

在园林和盆栽花卉的枝干上,常可发现有黄白色、灰白色、棕褐色以及其他颜色的圆形或椭圆形小突起,乍看时似乎是植物的疣瘤或似沾着的分泌物和污染物,用手拨动可脱落,其内有一浅黄色的小虫,这就是常见的花卉害虫蚧壳虫。

二、蚧壳虫的危害

介壳虫危害叶片、枝条和果实。蚧壳虫的寄生广泛,木本、藤本、草本植物上都有寄生。在早春树液流动以后,蚧壳虫开始取食,雌成虫产卵后,经数日便可孵化出无介壳的可移动的小虫,称为初孵幼虫,它们在寄生植物上爬动,群聚于枝、叶、果上,成虫、若虫的口器插入花卉叶、枝组织中吸取汁液。介壳虫往往是雄性有翅,能飞,雌虫和幼虫一经羽化,终生寄居在枝叶或果实上,轻则叶片发黄、落叶、落果,重则部分枝条或全枝枯萎死亡,并诱发煤污病,危害甚大

三、常见的蚧壳虫种类及主要危害对象

1、草履蚧。又名草鞋蚧壳虫、柿裸蚧。主要危害桃、柿、梨、苹果等多种果树及樱花、广玉兰、腊梅、月季、玫瑰、国槐等园林观赏植物

形态特征:雌成虫身体椭圆形,长8-10毫米,宽4-5毫米,体背中央灰紫色,外围淡黄色,形似草鞋,体背覆一层细毛和白色薄蜡粉。若虫体形与其相似,赤褐色。

发生规律:每年发生1代,以卵在树根附近土缝里、树皮缝、枯枝落叶层及石块下成堆越冬。次年2月下旬开始出现若虫,3月上中旬上树较多。若虫上树后,大量集中在1-2年生枝条上吸食汁液,以4月危害最重。受害严重的枝条推迟发芽甚至枯死。5月中下旬雌成虫下树潜入树根土缝产卵,产卵后即死亡,以卵越冬。小若虫有日出上树,午后下树的习性,稍大后则不再下树。

2、日本龟蜡蚧。其寄主范围广,主要有紫薇、广玉兰、桂花、夹竹桃、蔷薇、牡丹等观赏植物及桃、李、枣、枇杷、杏、山楂、苹果、梨、无花果等多种果树

形态特征:雌成虫蜡壳扁椭圆形,白色,长3-4.5毫米,背部分块呈龟甲状凹纹。活虫体淡褐至紫红色,若虫初孵淡红褐色,1天后开始分泌蜡质,7-10天形成蜡壳。

发生规律:每年发生1代,以受精雌成虫在枝条上或树上叶片越冬。次年3-4月恢复活动,吸食树液,排泄蜜露常诱致煤污病发生麦收期间是产卵盛期,卵产在母壳下,6月下旬卵孵化,若虫四处爬行寻找适宜的寄生部位进行固定,以叶部为多,少数在叶柄或嫩枝上。卵及孵化期间如雨水偏多则成活率高,反之则死亡率高。初孵若虫一般能爬行80厘米左右,远距离传播主要靠风力扩散。8月下旬至9月下旬雌雄虫交配。受精后雌虫继续危害,并从叶上转移到枝条上准备越冬

3、褐软蚧多危害家居花卉如兰花、万年青、米兰、仙客来、龟背竹、茉莉、马蹄莲、苏铁等170余种植物。

形态特征:雌成虫常沿叶反面中脉寄生;体卵形,长2-4毫米,体色变化大,常为黄绿、黄褐或红褐色。背中央有一条纵脊隆起,脊周围深褐色,常有黑点散布或集成斑块,成2条褐色网状横带。

发生规律:每年发生世代因地而异,可达3-8代,在温室中常年发生。以受精雌成虫或1-2龄若虫越冬。

4、球蚧类。包括多种球坚蚧,如桃球蜡蚧、杏圆球蚧等,主要发生在桃、杏、樱桃、李、白蜡树、柳、紫穗槐、紫叶等果树及绿化植物上。

形态特征:此类蚧壳虫主要寄生在植物的枝条上,雌成虫身体近半球形或球形,体色黄褐、红褐等,较好识别。

发生规律:大多数种类每年发生1-2代,多以若虫在枝条的背阴处越冬翌春树木发芽后迁移至嫩枝上固定刺吸危害。5月是成虫产卵、若虫孵化集中的时间

四、蚧壳虫难以防治的原因

蚧虫经过短时间爬行,即形成介壳,固定生活,这是蚧壳虫的一大特点。介壳的抗药力强,一般药剂难以进入,防治比较困难。因此,一旦发生,不易清除干净。

五、防治蚧壳虫的最佳时期——

盛孵期到若虫期,此时介壳尚末形成或增厚防治花卉蚧壳虫,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

由于介壳虫的成、若虫能分泌大量蜜露,堆积在叶面,这种蜜露还可以诱发烟煤病。介壳虫的繁殖方式以孤雌生殖为主。其产卵量大,春季每只雌虫产卵可达千粒左右。介壳虫一年发生35代。大多是以受精的雌虫在枝叶上越冬,第二年3月份开始产卵为害。介壳虫适宜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干热对介壳虫的生长发育不利,会引起若虫大量死亡。植株枝叶茂盛、封闭也是介壳虫滋生的有利条件。因此,在春、夏季介壳虫发生较为严重,常常见其在园林植物的枝叶上进行侵害。

、防治蚧壳虫的方法:

1、加强植物检疫:在自然情况下,随着生产的发展,花卉交换、调运频繁,人为和远距离传播病虫害的机会日益增多,给蚧壳虫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条件。如发现病
虫,应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以消灭,防止进一步传播扩散。

2、人工防治:发现有个别枝条或叶片有蚧壳虫,可用软刷轻轻刷除,或结合修剪,剪去虫枝、虫叶。要求刷净、剪净、集中烧毁,切勿乱扔。

3、化学防治:

蚧扫光是针对蚧壳虫蜡质厚、难防治的特点研制而成的强渗透、内吸型专用杀虫剂。具有强烈的熏蒸、触杀、胃毒作用。能快速穿透蚧壳虫的蜡质层直接作用于虫体,从而杀死成虫、若虫和成虫。作用迅速,击倒力强,药效持久,同时对虫卵也有很好的杀灭效果。

蚧扫光有效防治植物上的红蜡蚧、白蜡蚧、吹绵蚧、糠片蚧、失尖蚧、龟蜡蚧、黑点蚧、褐圆蚧等多种蚧壳虫。

蚧壳虫卵孵化盛期至幼虫盛发期为最佳防治时期。取本品100ml,稀释800--1200倍液均匀喷施,重点喷施虫害发生部位,以不滴液为宜。间隔7--10天施药一次,连续使用2--3次,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