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苗木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防治
发布时间: 2018-03-21    浏览次数: 843

春季苗木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及防治

---------农大植保专家朱教授现场传授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今天山东农业大学物业管理中心邀请植保专家朱教授利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及宝贵的实践经验,结合学校院区绿化的现状,就各种苗木当下病虫害发生、发展的趋势及防治的方法进行现场的讲解并亲自上场指导。

其主要讲授的为苗木普遍发生的虫害及病害。

一、刺吸式口器害虫,主要特点为吸食树叶、树枝的汁液,排放液体易引起白粉病、煤污病等。其种类包括蚜虫类、红蜘蛛、蚧壳虫。

蚜虫类的特点1、繁殖量大,年发生20-30/年,且多代重叠共生;2、伪胎生繁殖;3、存在中途转换宿主现象;4、气候干旱,光线不好易导致爆发。卵在树皮褶皱处及树枝下部越冬,第一批3月中下旬—4月初孵化,第二批6—7月份集中爆发,10—11月份转移其他宿主(栾树多胎长毛蚜)。集中歼灭在这几个批次,重要时间节点是3月中下旬—4月初,防治好了对后期虫害的防治有利。主要药物为石硫合剂,吡虫啉(可适当加洗衣粉增加药物的粘稠度)等。也可利用蚜虫对黄色的趋向性挂黄色粘虫板。

红蜘蛛属螨虫类分为山楂、苹果、苜蓿等品种,繁殖量较大,年发生15-20/年。除山楂红蜘蛛以成螨的形式在树下草地中越冬外,其余品种以卵的形式在树干树枝上越冬,5-6月份为爆发期,其主要症状为叶面褪色有斑点。其防治方法参照蚜虫类。

蚧壳虫类包括草履蚧、吹绵蚧、日本龟蜡蚧、红蜡蚧、月季白轮盾蚧、桑白蚧等,卵在介壳中越冬。防治药物为石硫合剂,吡虫啉,氧化乐果等。

法桐网蝽成虫在树皮及树下草丛中越冬,一般杀虫剂即可杀死。以上也可用迁所诱杀法如在树干上扎草把,诱使成虫在此产卵,然后集中销毁。

二、蛀干害虫以天牛为主,锈色粒肩天牛卵产在树皮缝隙中以白色分泌物覆盖(国槐),光肩星天牛卵产在树皮椭圆形伤疤中,成虫以螺旋状钻入木质部(五角枫、法桐、柳树等),云斑天牛卵产在树皮一字形伤疤中(白蜡、柳树),桑天牛树木表皮排黄水(桑树)。防治方法主要为有机磷类药物涂干或用毒签填塞虫洞。

三、食叶害虫以白蛾、尺蛾类为主,发现后用一般杀虫剂扑杀。

四、苹果轮斑病俗称粗皮病,病菌在树皮中越冬,3-4月份雨水冲刷致使其飞溅到树木各部形成轮斑病癍。防治刮除粗皮老病癍稍露青涂抹石硫合剂、福美胂、倍量式波尔多液。

五、白粉病、锈病(梨桧锈病)病菌在松柏上越冬,4月初雨后在松柏上出现黄色胶状物,干后劲风吹到宿主海棠上叶面生成褐色病斑背面生有根状物,10月份风又将病菌吹到柏类上越冬,如此循环。药物用粉锈宁。

六、腐烂病防治方法同苹果轮斑病。

综上所述,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时节就在春季34月份,早防治、用对药、找准用药的时机就能事半功倍,取得最佳的效果。

保丽金康  杨茂森

2018315



下附


石硫合剂快速熬制新方法

 石硫合剂是一种广谱杀虫、杀螨、杀菌剂对防治作物炭疽病、穿孔病、缩叶病、白粉病、黑痘病以及红蜘蛛、介壳虫等都有很好的效果.但由于熬制石硫合剂麻烦、费时自己熬制质量不稳定,使用不当易产生药害等诸多缺点,致使石硫合剂逐渐被淘汰.但石硫合剂是无机农药,具有药效长、成本低,既杀虫又杀菌,其中所含的硫和钙还是作物所需营养元素,对环境无污染等优点.笔者经多次试验,找到了一种熬制石硫合剂的新方法,并对使用方法进行了改进,

免除了要测量计算浓度等麻烦事项,非常适合在农村广泛推广.   

一、熬制方法   

石硫合剂配制比例一般为石灰∶硫黄∶水=1∶2∶10,即熬制一锅石硫合剂需用生石灰1公斤、硫黄2公斤、水10公斤,可得到10多公斤石硫合剂.老方法是先将石灰水烧开,然后加硫黄粉,再连续熬制1小时即成.从配料、烧火到最后熬好要花23个小时,而且质量不易控制.笔者熬制石硫合剂的新方法是:先将2公斤硫黄粉用热水调成糊状,然后和10公斤水一起倒入锅内,边搅拌边加热,至锅中浆液开始沸腾再把11.5公斤生石灰倒入.必须注意的是,一定要采用生石灰块(因为粉状石灰已回潮,化学成分变成氢氧化钙和碳酸钙,熬出的成品呈黄绿色,药效很低),并且生石灰块不要一次倒入,以免药液剧烈沸腾溅到锅外.随着石灰不断加入,石灰、硫黄和水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生成多硫化钙,药液也逐渐变成红褐色.再用中火熬10分钟,边熬边搅拌边加水,以补充蒸发掉的水量.待药液表面有一层薄冰似的红褐色透明晶体析出,即表明药液已熬制好.也可用棍子蘸点药液滴入冷水中,药液能迅速散开即表明反应已经结束.熬制时间过长反而会影响药液质量.整个过程仅需1小时左右,比老方法节省了一半多时间.新方法加入石灰时硫黄浆液温度已达100℃,反应时温度高,缩短了反应时间,反应更充分、更完全,药液浓度比老方法熬制要提高5波美度以上.新的熬制方法具有省工、省火、省时等诸多优点,并且药液浓度高、产品质量稳定.

  1. 使用方法   

过去药液熬好后要用波美重表测度数,再通过公式计算使用时的加水量,农民朋友很难掌握.现在按新法操作,能保证药液浓度在25波美度以上,再加上用药量有一定范围,因此在使用时可省去计算程序,只需按“在果树发芽前1喷雾器水(10公斤)加入药液2公斤,发芽后1喷雾器水加药液0.20.3公斤”的方法操作即可,用药非常安全、方便,配制也简单许多.   老药新用,既经济,又实惠;既能保药效,又能降污染,还能较好地解决病虫抗药性问题.



 波尔多液配制方法

 波尔多液主要配制原料为硫酸铜、生石灰及水,其混合比例要根据树种或品种对硫酸铜和石灰的敏感程度、防治对象以及用药季节和气温的不同而定。生产上常用的波尔多液比例有:硫酸铜石灰等量式(硫酸铜:生石灰=11)、倍量式(12)、半量式(105)和多量式(135),用水一般为160-240倍。所谓半量式、等量式和多量式波尔多液,是指石灰与硫酸铜的比例。而配制浓度1%0.8%0.5%0.4%等,是指硫酸铜的用量。例如施用0.5%浓度的半量式波尔多液,即用硫酸铜1份、石灰0.5份,水200份配制。也就是10.5200倍波尔多液。 在配制过程中,可按用水量一半溶化硫酸铜,另一半溶化生石灰,待完全溶化后,再将两者同时缓慢倒入备用的容器中,不断搅拌;也可用10%~20%的水溶化生石灰,80%~90%的水溶化硫酸铜,待其充分溶化后,将硫酸铜溶液缓慢倒入石灰乳中,边倒边搅拌使两液混合均匀即可,此法配成的波尔多液质量好,胶体性能强,不易沉淀。要注意切不可将石灰乳倒入硫酸铜溶液中,否则已发生沉淀,影响药效。  

面积较大的果园一般要建配药池,配药池由一个大池,二个小池组成,两个小池设在大池的上方,底部留有出水口与大池相通。配药时,塞住两个小池的出水口,用一小池稀释硫酸铜,另一小池稀释石灰,分别盛入需兑水数的1/2(硫酸铜和石灰都需要先用少量水化开,并滤去石灰渣子)。然后,拔开塞孔,两小池齐汇注于大池内,搅拌均匀即成。如果药剂配制量少,可用一个大缸,两个瓷盆或桶。先用两个小容器化开硫酸铜和石灰。然后两人各持一容器,缓缓倒入盛水的大缸,边倒边搅拌,即可配成。实际生产中也可以用两个池子,一上一下,上方的用于溶解硫酸铜,下方的溶解生石灰,之后在混匀配成波尔多液,其他的操作与上述方法相同。

 波尔多液在果树病害防治中的运用

 1、在葡萄树上的运用:葡萄霜霉病在病菌初侵染前喷雾第1次药,以后每半月喷110.7200倍波尔多液,连续喷2-3次,对该病有效;葡萄锈病在发病初期喷10.7200

倍波尔多液;葡萄灰霉病在发病初期及时剪除发病花穗,并喷半量式300倍波尔多液;葡萄黑痘病在发病初期喷10.5250倍波尔多液;葡萄黑腐病在开花前、谢花后和果实生长期喷10.7200倍波尔多液,保护果实,并兼防叶片及新梢发病。葡萄褐斑病在发病初期结合防治黑痘病、炭疽病,每半月喷110.7200倍波尔多液,连续喷2-3次。

2、在苹果树上的运用:对苹果早期落叶病,在发病前半月(6月底至7月初)喷等量式200倍波尔多液,以后每隔15-20天再喷1次,但金帅、红玉的果实在生长期间,抗铜力弱,不宜使用;苹果干腐病在5-6月喷212200~240倍波尔多液;苹果炭疽病从幼果期(5月下旬左右)喷12200倍波尔多液,以后每隔10-15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3-4次;苹果锈病在发芽后至幼果期喷倍量式200倍波尔多液;苹果黑星病在6-7月喷雾11.5~2160~200倍波尔多液;苹果褐腐病在发病期(9-10月)喷雾2-311160~200倍波尔多液;苹果疫腐病在6-7月喷2-3次倍量式200倍波尔多液。

 3、在梨树上的应用:梨黑星病、叶炭疽病、火疫病在开花前和落花后各喷112200倍波尔多液,以后每隔15-20天再喷1次,以保护花序、嫩梢和叶片;梨锈病、褐斑病在萌芽期喷12160~200倍波尔多液,以后每隔10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2-3次;梨黑斑病在4月下旬-7月上旬,喷雾12160-200倍波尔多液,以后每隔10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7-8次;梨干枯病在苗木生长期,喷倍量式200倍波尔多液。

 4、在桃、李树上的运用:桃缩叶病防治的关键期在芽苞开始膨大时,喷1次半量式150~200

倍波尔多液,效果较好,如果在冬季喷施,则把浓度提高为半量式100倍液;桃细菌性穿病,在早春芽萌动时喷等量式200倍波尔多液,发病盛期喷1次等量式200倍波尔多液;李子红点病在开花末期叶芽萌发期,喷雾倍量式200倍波尔多液进行预防。

 5、在核桃树上的运用:核桃黑斑病在发病前,喷等量式200倍波尔多液,以后每隔15-20天再喷1次。

6、在柑桔树上的运用:柑桔溃疡病在开花前和落花后各喷1次倍量式250倍波尔多液;柑桔树脂病、疮痂病在春季萌芽前喷1次等量式150倍波尔多液。

7、在香蕉树上的运用:香蕉黑星病在苞片未落的果穗上喷等量式200倍波尔多液后并对果穗进行套袋。

 配制及使用波尔多液的注意事项

 1、配制用的生石灰必须质量好,不要用风化的石灰。块状石灰可放在大缸或塑料袋内封闭贮藏。如果没有块状石灰,也可用过滤在石灰池内的建筑用石灰,但应除掉表层,用量要加一倍。

2、硫酸铜在冷水中溶解缓慢,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先用少量热水使硫酸铜完全溶解后再按配量将水加足。波尔多液需随配随用,不可放置时间太长,24小时后会发生质变,不宜使用。

3、不能用金属容器盛放波尔多液,喷雾器用后,要及时清洗,以免腐蚀而损坏。

4、波尔多液是一种以预防保护为主的杀菌剂,喷药必须均匀细致。

 5、阴天、有露水时喷药易产生药害,故不宜在阴天或有露水时喷药。

6、波尔多液配成后,将磨光的芽接刀放在药液里浸泡1-2分钟,取出刀后,如刀上有暗褐色铜离子,则需在药液中再加一些石灰水,否则易发生药害。

 7、喷施过石硫合剂、石油乳剂或松脂合剂的果树,需隔20天到1个月以后,才能使用波尔多液,否则会发生药害

 8、易发生药害的果树在施用时要慎重。施用时可参考主要果树对农药的敏感情况。如桃、李、杏、樱桃等核果类果树,生长期使用波尔多液易发生药害而导致落叶,使用时间和浓度,应通过小面积试验后,再大面积推广使用。

一、注意事项

  ①选料生石灰应选优质、色白、质轻、新鲜的块状生石灰,视杂质含量的多少应补足生石灰数量,熟化的粉状石灰不能使用;硫酸铜应选青蓝色的、有光泽的硫酸铜结晶体,含有红色或绿色杂质的硫酸铜不能使用。

  按顺序采用硫酸铜溶液注入法配制时,顺序不能颠倒,否则所配制的波尔多液会产生较多的沉淀。

  冷却两溶液混合前,石灰溶液应冷却至常温,否则极易沉淀。

  ④要用非金属容器配制波尔多液,严禁用金属容器,因金属容器容易将硫酸铜中的铜析出,达不到防病目的。

  ⑤一次配制按硫酸铜、生石灰、水的比例一次配成,不能配成浓缩液后再加水,否则就会形成沉淀和结晶。

  ⑥全部溶解波尔多液配制时,硫酸铜一定要全部溶解完毕,药渣喷到果面上,会产生红褐色药害斑点。

  二、科学使用

  1.喷洒时间应选晴朗、无露水的时间喷洒波尔多液,夏季在下午56时后喷洒,避开中午高温强光时分,以保证施后叶片保持干燥,否则易灼伤叶片。

 2.喷药方法  喷药要细致全面,树干的上下、内外、叶片的正反面、果实均要喷到喷匀。

 3.注意安全喷完后及时漱口,用清水洗净接触过药液的皮肤。喷雾器用后立即清洗后倒挂。

花期、花后及采果前30天不能使用波尔多液,以防产生药害。

  4. 随配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