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艾滋,共享生命——你恐惧艾滋吗?——徐雪花
发布时间: 2017-03-29    浏览次数: 223

曾听古人在《庄子·知北游》言道: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短暂。而后来,我体会到了生命不仅是短暂的,又是脆弱的。

同学们,我想问你们恐惧艾滋吗?

据不完全调查,全国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约43.4万例。相当于在1000个人里可能有三个患有艾滋!如果告诉你,你面前的这个人患有艾滋,你愿意跟她牵手,拥抱或者一起吃饭聊天吗?

实不相瞒,我以前也会恐惧艾滋病,甚至不了解艾滋,认为靠近艾滋病人我就可能会患有艾滋病这种想法。大部分人可能跟我一样吧!但在我了解艾滋病后,我对艾滋病又有了新的认识,新的看法。

艾滋病在百度百科里是这样解释的,它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它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同学们有没有和我一样思考过这个问题,艾滋病会通过蚊虫叮咬传播吗?答案是否定的,据了解,蚊子通常在消化完上一个人的血液才攻击下个目标,艾滋病人血液中的病毒含量不是每时每刻都出于高水平,艾滋病毒在蚊子体内不能增长,感染需要一个量,达不到这个量不会感染,而且世界上还没有一例是蚊子叮咬而引起的艾滋病。

前面有提到生命的短暂与脆弱,在艾滋病面前更是如此,目前还没有哪一个患有艾滋病的患者痊愈的,截止至现在,因患有艾滋病而死亡的就高达2900万,因而被称为“世纪末肿瘤”。

艾滋那么难以治愈,我们何不提前预防,现在还没有预防艾滋病的疫苗,但是我们可以采取相关措施远离艾滋!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曾在看过关于患有艾滋病人心声的一个报道。此人是男男同性传播的,他觉得有些对不起老婆及家人,心里面也想过正常人的生活,可他觉得他的努力都是徒劳的,越是这样想他在情感上越压抑,就他扮演的家庭角色而言,他个人在家里面觉得在老婆面前是一个好丈夫,在小孩面前是一个好父亲,同时,他也有自己稳定的事业。之前,他也想过离婚,但他离不开这个家庭。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努力平衡处理好这种关系。于是就在外面找了所谓的“男朋友”。

当他得知自己患有艾滋后,他感到特别茫然。”他回忆起这些往事,仍然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他叹息说,要是以前多知道些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就根本不会惹上这个病。原来,他平时在与“男朋友”发生性关系时,没有采取使用安全套等防护措施。在某一天,他不幸“中招”了。“回家后,我总是感觉自己淋巴结有些肿大,于是去疾控中心检测,当拿到那个检测报告后,心都凉透了。”“不幸中的万幸,他老婆没有因为他感染上滋病毒。”他坦白说,自从他自己性取向改变后,他就找出种种理由拒绝与爱人过性生活。也正因为这样保护了自己的老婆。他说,自己染上艾滋病毒,不怨别人,也不需要别人来同情。他说他要有一种平常心,努力战胜病魔,此时的他已经是预防艾滋病志愿者的一员,他希望人们远离艾滋远离痛苦,他说,自从患上后朋友圈少了,大家都寻找各种理由躲着他,不过他觉得很理解,毕竟大家都有恐惧艾滋病的心理。他还提到希望社会以他为戒,远离艾滋!享受生命的美好年华。

的确患有艾滋真可怕,你们知道吗?发病以青壮年较多,发病年龄80%1845岁,即性生活较活跃的年龄段。在感染艾滋病后往往患有一些罕见的疾病如肺孢子虫肺炎、弓形体病、非典型性分枝杆菌与真菌感染等。

HIV感染后,最开始的数年至10余年可无任何临床表现。一旦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就可以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一般初期的症状如同普通感冒、流感样,可有全身疲劳无力、食欲减退、发热等,随着病情的加重,症状日见增多,如皮肤、黏膜出现白念球菌感染,出现单纯疱疹、带状疱疹、紫斑、血疱、淤血斑等;以后渐渐侵犯内脏器官,出现原因不明的持续性发热,可长达34个月;还可出现咳嗽、气促、呼吸困难、持续性腹泻、便血、肝脾肿大、并发恶性肿瘤等。临床症状复杂多变,但每个患者并非上述所有症状全都出现。侵犯肺部时常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咳嗽等;侵犯胃肠可引起持续性腹泻、腹痛、消瘦无力等;还可侵犯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所以他们真的很痛苦,不仅受到病痛的折磨,还要受到世人的冷嘲热讽。

说到这些,你还恐惧艾滋病人吗?

当我了解到这些之后,我开始对艾滋病人充满了怜悯之心,当生命之花绽放得那么美丽的时候,但他们却很快就要凋谢了。所以请收起我们对艾滋病人的歧视,他们需要我们平等对待!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与他们牵手吧!拥抱吧!一起进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