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艾滋,共享生命——同艾滋病说再见华莹莹
发布时间: 2017-03-29    浏览次数: 287

记得甄嬛传里的果郡王说过,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即使在不为人知也会在心底枝繁叶茂。而如今的艾滋病众所周知,但每个人都耻于说出口,他们觉得这是对灵魂的践踏,对人格的侮辱,这种心理在整个社会枝繁叶茂。难道就真的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了吗?为什么不让我们一起呼吁“远离艾滋,共享生命”呢!

这让每个人都避之不及的艾滋病到底是个什么来头呢。艾滋病,又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简称AIDS。是因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后导致死亡的综合征。它的传播途径第一是性传播,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传播。肛交、口交有着更大的传染危险。第二是血液传播,包括输入了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以及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等。第三是母婴传播,也称围产期传播,即感染了HIV的母亲在产前、分娩过程中及产后不久将HIV传染给了胎儿或婴儿。艾滋病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4淋巴细胞作为攻击目标,大量吞噬破坏T4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最终使免疫系统崩溃,使人体因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而发病并死亡。科学家把这种病毒叫叫做“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12年至13年,在发展成艾滋病人以前外表看上去正常,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

然而,可怕的并非只有艾滋病本身,它所引起的并发症也令人毛骨悚然。艾滋病会引起明显的消瘦和严重营养不良以及神经系统的损伤,导致反应迟钝、抑郁、忧虑或痴呆。更甚者会造成肾功能的损伤,还可能引起内分泌系统的损伤,会进一步造成甲状腺功能底下糖尿病和肾上腺危象等。

即便在医学技术如此发达的当今社会,依然没有找到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药物。艾滋病主要分为一般治疗和抗病毒治疗,但都不能够根治艾滋病。现阶段的治疗目标是:最大限度和持久的降低病毒载量;获得免疫功能重建和维持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HIV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如此难缠的病再加上让人触目惊心的患者增加率你又会作何感想呢?

据统计全球平均每天有6000人感染艾滋病。中国现存艾滋病人数居全球第12位。然而我国只有50%的人知道自己的感染状态更谈不上上更多人接受治疗。

那么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面对艾滋病就真的束手无策吗?

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加强对艾滋病的了解是远离艾滋病,共享生命的第一步。据统计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群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轻的男子。那群风华正茂的少年,因为好奇,因为对美好梦想的追求,往往导致他们做事冲动,感情用事,最后埋葬了自己的一生。他们可曾想过啊,他们不是为了自己一个人而活,还有家里的父母啊,天底下有多少父母能够抵得住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所以每个人应该从小做起,加强自身的保护意识,深入了解艾滋病,不要让艾滋病有可乘之机,这几对于艾滋病说再见。

认清艾滋病的危害,是远离艾滋,共享生命的关键。古人常说不知者无罪。那么由于自己的不知所造成的后果,该由谁来承担,最终危害的人又是谁呢?每个人都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所以很少有人去在意,每个人都不愿接近艾滋病这个话题,所以很少有人去深入了解过艾滋病。所以大部分人都不清楚,艾滋病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古人云:“无知者无畏”。一个天真的孩童,能够吓退一只凶猛的老虎。你还在敬佩他的勇气吗?你不应该为他的无知而感到后怕吗?一条生命,不应该因为自己的无知而白白葬送。认清艾滋病的危害,洁身自好。是远离艾滋,共享生命的关键。没有如此才能将“再见”送与艾滋病。

加强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是远离艾滋,共享生命的重要步骤。我们要给那些艾滋病患者一些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助。“孤独比死亡更可怕。”这是一位身患艾滋病的大学生在生命弥留之际写下的一句话。从这段话中,我们能够感受到那让人不寒而栗的冷漠;似乎看到了那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抱着儿子的骨灰哭泣,似乎听到了那因为艾滋病而失去母亲的孩子奋力的哭喊着“妈妈,妈妈”。他们只是一群病人,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关怀与重视。我们的一个微笑,或许就能改变他们的一生。最让人害怕的不是恶语相向,而是一张冷冰冰的脸庞。让我们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关爱,让他们知道在某时,在某刻他们也被这个世界珍视过。让他们有勇气去跟艾滋病说再见。

国家加大对艾滋病的投入是远离艾滋,共享生命的重要保证。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这有广大人民群众建构起来的万里江山。正在被艾滋病这个怪物所侵蚀。当年林则徐禁烟的时候说过“鸦片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巨,法当从严,若有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如今的艾滋病治危害几乎可以与昔年鸦片对清政府的危害相等。此诚危急存亡之时,国家又岂能袖手旁观呢?国家的经济政策支持是远离艾滋,共享生命的重要保证。让我们与国家共同携手同艾滋病说再见。

只要我们每个人提高保护意识,认清艾滋病的危害。那么,便不会让艾滋病有可乘之机。只要我们对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关爱,举国家之力防治艾滋病。终究有一天我们能与艾滋病彻底的说一声再见。

我有一份情,可以见风月。奉于人海里,为尽天下事。每个人都应该有这种情怀,即使每个人的命运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闪烁,人活于世,也不过是流光转瞬,总要为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给艾滋病患者多一份关爱,给这个世界增添一份温情。那么再渺小的星辰也会发光发亮。让更多的人一起远离艾滋,共享生命。让这个世界同艾滋病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