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区松大蚜虫的发生与防治
发布时间: 2018-03-21    浏览次数: 603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随着温度的逐渐回升,园林植物的多种病虫也在寻找着合适的机会开始了新一轮的危害。

在此,本人就近期工作中发现的松大蚜虫向各位园林工作者做一简单介绍,并希望能够引起重视,提早防治,避免或降低对植物的危害。         

松大蚜虫

又名油松大蚜,属同翅目大蚜科。                                

危害特点

以成、若虫危害松属树种的1-2年嫩梢或幼树树干,吸食汁液。严重发生时,松针尖端发红发干,有枯针,落针较明显。在松大蚜的危害下,松针上蜜露明显,远处可见明显亮点,严重时地面均可见蜜露。该蜜露是诱发煤污病的主要因素。     

形态特征

松大蚜分无翅蚜和有翅蚜。雌无翅蚜是繁殖的主体。头小,腹大,黑褐色,体长3-4mm,宽3mm,有翅蚜又分雌雄两种,雄蚜腹部窄,雌蚜腹部宽,但窄于无翅蚜。有翅蚜翅透明,在两翅端部有一翅痣,头方圆形,大于无翅蚜。

卵长1.8-2.0mm,长椭圆形,黑色。两卵间有丝状物连接,多由10-20余个卵整齐排列在松针叶上。    

发生规律

华北地区一年发生十多代,以卵在松针上越冬。山东区域大多在3月下旬或4月上旬由卵孵化为若虫,4月中旬开始出现成虫,直至10月上旬,均可同时看到成虫和各龄期的若虫。

1头干母(无翅雌成虫进行孤雌胎生繁殖)能胎生30多头雌性若虫。若虫长成后继续胎生繁殖,在气温合适条件下,3-4天后即可进行繁殖后代。                                     

防治要点

松大蚜发生时间早,所以需要抓住最佳用药时间,3月中下旬就需用药。其次,松大蚜繁殖力很强,那么需要根据其繁殖性(3-4天一代),连续用药,3-4天一次。  

套餐方案

1、根部浇灌国光甲刻(1000倍液,该方式可用在松大蚜卵孵化之前,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2、可喷施国光必治1000倍+乐圃200倍,甲刻1000倍+乐克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