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安静 舒适 舒心          一个公寓一个家   公寓管理靠大家......      公寓  我的新家!

山东农业大学公寓管理中心紧急情况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3-05-13 浏览次数: 1877

 

山东农业大学公寓管理中心紧急情况

应 急预 案

 

一、编制目的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是人财物高度集中的场所,也是安全隐患较多、防患任务最重的场所。因此,为了维护学生人身、公、私财产安全,结合学生公寓具体情况制定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尤为必要。在学生公寓,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火灾应急预案、治安事件应急预案、水电维修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结合学校学生公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组长:中心主任

副组长:中心副主任

小组成员:公寓管理中心各楼楼长及值班人员

四、工作原则

1、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公寓安全工作,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2、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建立健全分工负责的应急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应急指挥作用。

3、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把保障广大学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4、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义务消防队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的应急管理机制。

5、加强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对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培训教育和疏散演练,提高自救、互救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疏散地点及路线:

(一)、北校区公寓楼住宿人员疏散指定地点:

1、住123公寓人员撤离到青年广场。

2、住46公寓人员撤离到学校田径场。

3、住5公寓人员撤离到继续教育学院南侧绿化带。

4、住78公寓人员撤离到学校蓝、排球场。

5、住910公寓人员撤离到西礼堂北面花园。

6、住1112公寓人员撤离到东院蓝球场。

7、住13公寓人员撤离到本公寓楼前花园。

8、住141516公寓人员撤离到楼前广场。

9、住17公寓人员撤离到本楼西路两侧。

(二)、南校区公寓楼住宿人员疏散指定地点:

1、南校区112公寓人员经生活桥撤离至足球场。

21314公寓人员经教工餐厅撤离到学校蓝球场。31518公寓人员撤离至教工宿舍区广场。

(三)、灾情信号发布定为:短促连续哨声(嘟---)和大声呼喊、呼叫。

(四)、各值班室人员,熟悉本公寓安全设施、安全门钥匙存放位置、灭火器、消防栓位置,会操作使用消防栓、灭火器,并经常性的检查、维护消防设施,保证性能良好,使之能用,关健时起作用。

(五)、事故发生后值班员保护好现场,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入内。

(六)、各楼长值班人员熟悉本应急预案。

六、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生公寓范围内突然发生、造成或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

七、工作纪律

各公寓在任何险、恶事故、事件发生后,中心员工都应保持镇定,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严格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发生情况后各公寓均应在值班日志上做好详细记录,以备事后调查。对于敷衍、懈怠以至造成重大损失的,中心将追究其相关责任,予以严惩。

八、突发事件的预防处理

1、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不准在宿舍内吸烟、使用明火照明或在室内楼道焚烧垃圾,不准在室内私拉乱接电线,以防火灾发生。

2、教育学生离开宿舍时,要关门关窗关灯锁门,室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宿舍钥匙不要转借他人使用,晚上休息时,要插好门、关好窗,尤其是阳台门和窗户,防止入室抢劫、盗窃或其他违法行为。公寓管理人员定期对公寓防盗设施、宿舍门窗、家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修。

3、加强公寓管理,严格出入制度,谢绝外来人员入内,禁止不明身份的人进入公寓照像摄像查看公寓监控资料。公寓封闭期间不准随便出入,有特殊情况凭有效证件并登记。做好公寓管理各种登记。

4、公寓管理人员坚持每周对学生公寓至少两次安全检查并登记,凡发现违规行为或事故隐患,并按规定予以处理;对消防器材和应急灯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公寓区的消防口和安全通道保持畅通,随时清理安全通道的堆放物和自行车,公寓楼的安全通道钥匙要放在值班室的固定位置,专人负责。每月对消防器材清洗一次,保证没有积尘。

5、学生公寓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由学生公寓全面负责,学生公寓“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协助“一把手”开展预防工作,各公寓由相关的公寓管理员(楼长)具体负责。

6、实行8小时以外值班制度。学生公寓每天应有一名领导值班或带班;各公寓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所有值班人员要加强对公寓的巡逻,并熟悉119110120电话的作用,熟记相关职能部门的电话。

7、有关人员要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范围加强巡视,发现可疑人、物、车辆及有可能制造暴力恐怖事件的人员,值班人员要跟随监视,并保持通讯畅通,发现可疑情况立即上报或采取相应措施。

8、相关部门要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工作,及时发现各种预警性和苗头性信息,密切掌握,及时汇报或上报。

9、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学生公寓各项安全工作制度,明确奖惩办法;学校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处理突发事件的演练,以明确各部门、岗位工作人员职责和分工,检查措施是否到位。定期举行应急培训,且要结合师生安全教育。通过演练,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工作部应对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合理调整。

九、应急预案体系

1、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2、公共安全应急预案

3、停水故障应急预案

4、停电故障应急预案

5、突发疾病应急预案

6、防地震、强风、雷电、雨迅安全应急预案

第一章  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公安部61号令》,为妥善处置突发火灾,有效组织扑救初期火灾、引导被困学生安全疏散,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维护学生公寓以及校园的安全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责任落实及分工

1、学生公寓楼针对消防工作下设三个应急组,即:报警警戒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同时有两个协同组:救护组、技术保障组。

2、职责及分工

1)报警警戒组:负责在第一时间发现灾情并向领导及时报告,向临近公寓求援,迅速打开公寓安全通道,并根据情况向相关单位或部门准确报警,引导消防车辆及救援人员进入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

责任部门:发生事故的公寓值班室。

责任人:发生事故的公寓楼楼长、值班员

2)灭火行动组:负责控制火情的蔓延,尽可能将火情扑灭于初起阶段。

责任部门:发生事故的公寓,及相邻近公寓

责任人:发生事故的公寓楼长、值班员,附近公寓的值班员。

3)疏散引导组:负责将受到威协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防止拥挤踏伤。

责任部门:发生事故的公寓

责任人:公寓楼楼长、值班员

4)救护组:负责及时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护及抢救。

责任部门:校医院

责任人:医护人员

5)技术保障组:切断火场电源,协助消防部门控制消防应急供电。

责任部门:公安处、水电暖维修中心

责任人:公安处、水电暖中心人员、公寓值班员

二、火险处理程序

1、察看

员工发现火险、火灾或接到学生报告后,值班人员立即到现场查看火情,确定要采取的措施。

2、火险消除、扑灭

如查明为可控制险情,立即消除、扑灭初期火情。

3、报告

将火险情况报告当日值班员或本公寓楼长,并报告中心领导。

三、火灾扑救程序:

(一)初期火灾扑救

1、公寓采取措施

公寓员工巡查时发现初期火险,应视情况采取措施:公共部位或学生宿舍因学生焚烧物品起火等小规模火险直接采取正确的方法使用灭火器或消防栓进行扑救,宿舍内因学生使用违章电器已经开始燃烧室内家俱、酒精灯等用具起火,应立即报中心,拉断电闸,隔离火场(关闭防火门、撤离易燃物品)、开启消防安全门组织发生火险宿舍周围的学生疏散,采取正确的方法使用灭火器或消防栓进行扑救。公寓管理员接到学生报告后,应立即到现场查看火情,如火灾处于初期阶段,措施同上。

2、中心值班人员接报告,询问情况,立即启动中心消防安全紧急预案,组织扑救;

①向本中心负责人报告

②中心负责人应尽快赶赴现场,即转为火场指挥员,组织实施灭火。

(二)、可控制火势扑救措施:

1、灭火组使用灭火器材控制火势、灭火,隔离火场(关闭防火门、撤离易燃物品)

2、疏散组按照疏散路线组织人员疏散,值班员开启消防安全门组织发生火险宿舍周围学生疏散。

3、救护组救助伤员(需要时通知120急救中心)、协助受伤人员撤离。

4、技术保障组切断火场电源。

(三)、不可控制火势扑救措施:

1、如果火势较大,应及时报中心办公室,同时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注意,不要紧张,要简明扼要的说明起火楼层、位置、火势大小,例如“我是山东农业大学北(南)校区,几号公寓,哪一层哪间宿舍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什么”。灭火时要遵循先救人,后救火;先隔离可燃物,后灭火的原则。

注:公寓办公室接到电话后:①应问明:发生火灾的具体位置、火势大小;如果火势太大是否已报“119”,是否已报学校公安处2110  ②立即向中心领导小组报告,并通知各应急组责任人。③调集中心在岗员工赶赴火灾现场。

2、技术保障组切断电源。

3、灭火组救火时要遵循先救人,后救火;先隔离可燃物,后灭火的原则。人员到达现场后,应首先了解有无被困人员。如有则按照实际情况组织指挥被困人员疏散或躲避待援。相关人员进入现场应注意采取自我保护措施。控制火势,按以下程序开展工作:①组织侦察火情,掌握火势发展情况。②及时向中心领导小组汇报火情,听从指挥。③实施灭火。④消防部门消防队员投入灭火后,灭火组转入协助疏散群众、维持火场秩序。

4、疏散救护:

疏散组、救护组成员在中心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按照“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立即组织疏散救护:①迅速打开安全出口门。②迅速切断电源。③提醒学生冷静、有序地从就近的楼梯撤出公寓,以防拥挤踏伤。④根据楼层安全疏散图组织学生撤离,首先疏散着火层以上楼层的学生。⑤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等,对不能移动的物品,要降低其温度。⑥疏散重要文件、资料贵重设备及物品等。⑦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楼旁空地上,指定专人看管、并详细记录,防止丢失、被窃或破坏。⑧配合医护人员及时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护,将重伤人员迅速送往附近医院。

四、火灾后处理程序

火场指挥下达、实施下列指令:

1、协助维持火场秩序,避免发生哄抢、借机盗窃等事件。

2、协助消防部门做好火灾调查。

3、协助消防部门做好善后处理。

五、事故调查、执行报告程序

1、发生情况后各公寓均应在值班日志上做好详细记录,以备事后调查。

2、中心记录火灾起因、时间、受伤人员情况、物品损坏情况;填写消防安全档案,中心负责人签字存档。

3、向后勤处领导汇报。

第二章  公共安全应急预案

一、入室盗窃应急预案

(一)、责任落实

事故处理部门:入室盗窃案件发生的公寓值班室

处理责任人:出事公寓楼楼长及当天工作人员

(二)、处理程序

1、正在发生的入室盗窃

1)、接到学生报案后应立即向值班员、楼长、中心领导报告,同时拨打校区报警电话北校区:(内线2110);南校区:(内线5110)。

2)、布控

单位负责人或值班人员组织实施紧急布控;调集现场所有值班员、安全员封闭楼道口,注意防止人身伤害,通知学生留在室内,关闭门窗进行自我保护。

3)、逐层清查公共部位,围堵嫌疑人,协助公安处人员进行搜捕、擒获作案嫌疑人。

4)、案发后处理程序:

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劝阻围观人员,恢复值班秩序,报告部门领导。

5)、执行报告程序:

根据公安机关处理结论,公寓管理中心做好记录,汇总情况向领导及有关部门报结案情。

2、发案后的入室盗窃

1)、值班员应迅速向本楼长、中心领导、相关学院汇报,向学校公安处报告北校区(内线2110);南校区(内线5110),同时拨打95518说明被盗情况。

2)、布控

当公寓内已经发生失窃情况,管理人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安排人员保护现场。

3)、清查

向学生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4)、案发后处理程序

保护好现场,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确认丢失财物和数量、名称,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可向保险公司索赔。

5)、执行报告程序

根据公安机关处理结论,公寓值班员在值班日志上进行记录,中心分管安全的副主任在日志上记录。向职能部门领导汇报结案情况。

二、学生纠纷应急预案

(一)、责任落实

事故处理部门:学生纠纷事件发生公寓,学生纠纷有关学院

处理责任人:公寓当天工作人员,相关学院辅导员

(二)、处理程序

1、报告

当公寓内发生学生纠纷事件,值班员应迅速及时向中心领导报告情况,并报告公安处值班室和学生所在学院的领导。

2、布控

当公寓内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值班员应立即报告公安处,同时报告相关学院并迅速到场组织学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

3、清查

了解事件发生原因、查看有无人员受伤,有无公共设施破坏,配合公安处、学院做好取证工作。

4、案发后处理程序

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如因学生原因导致公共设施损坏,按照赔损标准由学生照价赔偿。

5、执行报告程序

1)、及时将事件通报有关学院,由学院进行调解、教育,如因纠纷导致打架斗殴事件,由学院和学工处视情节给予学生处分。

2)、公寓值班员在值班日志上进行记录,中心副主任在中心应急事件处理记录簿上记录。

3)、向职能部门领导汇报情况

三、外来人员打架斗殴应急预案

(一)、责任落实

事故处理部门:外来人员打架斗殴事件发生公寓

处理责任人:公寓当天工作人员

(二)、处理程序

1、报告

当外来人员到公寓找工作人员或学生寻衅滋事、打架斗殴,值班员应迅速及时向中心领导报告情况,并拨打报警电话北校区(2110)、南校区(5110),并报告公安处值班室。

2、布控

公安处、中心领导应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将打架斗殴人员交公安处或当地派出所。

3、清查

了解原因、查看有无人员受伤,有无公共设施破坏。

4、案发后处理程序

如导致公共设施损坏,向打架斗殴人员进行索赔,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5、执行报告程序

1)、对于学生间打架斗殴,校外学生通报学生所在学校,校内学生及时将事件通报学生所在学院,由学院进行调解、教育,视情节给予处理。

2)、公寓值班员在值班日记上进行记录,中心副主任在中心应急事件处理记录簿上记录。

3)、向职能部门领导汇报情况。

 

第三章  宿舍停水应急预案

处理程序

1、报告

学生公寓发生突然停水故障,值班人员必须立即报告楼长或中心领导。

2、确认

楼长或中心领导通过电话询问水电暖维修服务中心确认停水故障发生区域、停水故障发生原因,如是外部原因(如水电中心维修、市区临时停水等)应详细记录停水原因、停水时间、修复时间并将信息反馈给公寓,由各公寓出示公告。如不是外部原因,联系水电中心维修人员立即到发生故障公寓进行检查。

3、告知

各公寓接到中心通知后,立即在公寓内通知学生停水原因,停水时间、修复时间,如情况紧急,并提示学生离开宿舍前关闭水龙头。有询问者,如实做好解释。

4、程序终止

恢复供水后,终止应急预案程序,公寓值班员应电话报告公寓管理中心供水修复情况。

第四章  宿舍停电应急预案

处理程序

1、报告

学生公寓发生突然停电故障,值班人员必须立即报告楼长或中心领导。

2、确认

楼长或中心领导通过电话询问水电暖维修服务中心确认停电故障发生区域、停电故障发生原因,如是外部原因(如水电中心维修、市区临时停电等)应详细记录停电原因、停电时间、修复时间并将信息反馈公寓。如不是外部原因,联系水电暖维修服务中心维修人员立即到发生故障公寓进行检查。

3、告知

各公寓接到中心通知后,立即在公寓内通知学生停电原因,停电时间、修复时间,如情况紧急,并检查学生宿舍。

4、处理措施

如果公寓夜间突然停电,公寓工作人员应立即准备好应急照明工具,并不定时进行巡视。

5、程序终止

恢复供电后,终止应急预案程序,填写《应急事件处理记录簿》,做好值班记录。公寓值班员应电话报告公寓管理中心供水修复情况。

第五章  突发疾病或意外伤害应急预案

公寓内住宿学生突发疾病,值班员视具体情况,轻者拨打校医院电话,请校医院处理,同时通知公寓管理中心及相关学院。重病、危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同时向中心领导报告。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实施抢救,根据情况拨打急救电话120,或将伤者送往附近医院,同时上报中心领导,经领导同意后报学校学工处、公安处或公安机关。

 

第六章  学生公寓自然灾害应急预案

 

防汛预案

一、责任落实:各公寓

处理责任人:各楼长、值班人员

二、处理程序

1、中心得知汛情或接到学校汛情传递电话后,当班领导迅速通知各公寓,立即切断公寓内一切电源,并准备防汛工具,及时通知中心领导小组。

2、联系相关部门按照学校要求在指定地点领取足够防汛物资,电话通知中心其他员工到场。

3、用沙袋挡住各安全出口,组织中心员工随时准备抢救学生物品。随时对安全出口进行检查,汛期雨水较大时,检查公寓室内是否漏水,如漏水立即采取措施封堵,并向外排水。

4、当水势增大时,将低层学生、学生物品及设施设备向高层转移(重点是储存室)。

三、防汛纪律要求:

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遇有险情,沉着应战。

2、当值班电话接到汛情通知后,立即通知当班领导,在既定地点守备。

3、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

4、对延误汛情、临阵脱逃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

防台风事故应急预案

一、台风来临的整个时段,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应当坚守岗位,若发现险情,立即向中心领导报告,启动应急程序。

二、若建筑物在台风中发生倾斜、开裂:

1、现场指挥应立即组织应急人员引导学生撤离现场,疏散至安全区域,同时切断建筑物电源。

2、若有人受伤,现场指挥要联系校医院或急救中心120,进行现场救治,送医院。

3、在危险建筑物周围设置警戒线,派专人密切观察建筑物状况。

三、若电线杆、树木或其它高架物倾斜,应立即通知水电安装及维修人员进行支撑和加固。

四、对不牢固的空中悬挂物或屋顶材料要通知维修人员进行加固或拆除。

五、关闭学生公寓所有的玻璃门窗。

六、在所有存在事故隐患的建筑物和高架物周围设置警戒线,把人员活动限制在安全区域内。

七、应当及时把人员受伤、财产损失和严重事故隐患情况及向上级报告。

防暴雨雷击事故应急预案

一、暴雨来临时段,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和值班人员应当频繁地在学生公寓各处巡视,若发现险情,立即向中心领导和有关学院领导报告,启动应急预案程序。

二、若房屋内漏雨,应当切断电源,有秩序地转移宿舍内学生及贵重设备。学生宿舍应当关闭所有门窗。

三、若有雷电,应当尽可能地切断除照明以外重要的设施设备的电源,防止电器在雷电时遭到雷电侵袭。配电房和电气设施周围不要放置可燃物。排险、救护等应急人员应当做好救援准备。

四、若暴风造成房屋进水,院落积水:

1、应当切断电源,通知维修部门用抽水泵等器具排水,疏通下水道。

2、应当尽可能防止厕所进水和溢水,防止水污染。

3、下课时,应当用砖块、木板和钢板等,为伤残学生搭设临时通道,减少因腿脚浸入污水中受到病菌感染。学生在临时通道上行走时,值班人员或管理人员在旁边要搀扶和引导。

4、房屋积水时应当把设备、资料等物品往高往外转移。

五、值班人员应当维护值班室门口秩序,疏导交通。

六、积水退尽后,公寓管理中心做好消毒和清洁工作。

防地震应急预案

1、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方法。

2、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免震时摔倒,或因身体失控移位,暴露于坚实物体外伤而受伤。

3、用身边的物品,如包、衣服等顶在头上,保护头颈,或用手护住头部或后颈。

4、震后本着“最先救人”的原则开展施救工作。

第七章  监督管理

一、紧急情况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

二、各公寓在任何险、恶事故、事件发生后,中心员工都应保持镇定,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严格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理。发生情况后各公寓均应在值班日志上做好详细记录,以备事后调查。

三、对突发紧急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值班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对迟到、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紧急事件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公寓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538-8242715
邮编:271018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设计制作:启航科技开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