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校医院欢迎您!
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健康教育
远离艾滋·共享生命——红丝带,情暖万家——魏鑫
发布时间:2017-03-29 作者: 浏览次数:115

当医院诊断书下来的那一刻,他倒下了。

恐惧,后悔,惊慌爬满了他的心头,为什么,死神偏偏向他发起了召唤,为什么上帝关上门的那一刻给他把窗户也封死了,他绝望,他叹息。

诊断书上刺眼的大字躺在那里,是艾滋,是那个让全世界闻之一震的艾滋。

回到家,他把自己关在小黑屋里面。没有脸面见人,也没有勇气再去面对这个世界,他怕,他怕不久的将来离开这个世界。与其最后不舍得,不如现在就放弃。他如是想。

然而,门外的砰砰声惊醒了他的噩梦,亲人朋友闻讯赶来,想要给他鼓励给他勇气。他感激却拒绝,他怕连累他们。

窗外,小鸟还在喳喳的叫着,小草还在顽强的长大,鸟语花香枝繁叶茂。他记起之前看到的红丝带精神,他幡然醒悟,何必要让自己留着遗憾离开人间,为什么不能笑着,与其苟延残喘,不如且行且歌。他敞开了心门,走出了牢笼。

社会各界听到了他的遭遇纷纷向他伸出了援手,让他不禁感叹:艾滋,远没有你想象中的可怕,只要你乐观向上,你的生活一样可以缤纷多彩,红丝带带给艾滋人力量,红丝带情暖万家

艾滋病起源于非洲,后由移民带去美国,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报告中刊载了五例艾滋病病人的病例报告,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记载

随着艾滋病的被发现以及遍及世界各地,艾滋病国际符号——红丝带应运而生,它1991年在美国纽约第一次出现,他代表了关心这一标志被越来越多的人佩戴,用来表示他们对HIV和艾滋病的关心,关心那些活着的HIV感染者,关心那些已经死去的病人,关心那些受艾滋病影响的人。红丝带成为一种希望的象征,象征疫苗的研究和治疗感染者的成功,象征HIV感染者生活质量的提高。红丝带代表着一种支持,支持HIV感染者,支持对未感染者的继续教育,支持尽全力去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疫苗,支持那些因艾滋病失去至爱亲朋的人

红丝带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抵抗艾滋病

红丝带是一种关心,关心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

红丝带是一种希望,希望未来有一天可以成功防治这种疾病

红丝带是一种支持,支持那些货在黑暗中的患者

他鼓励我们伸出自己的手,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淡漠,可怕的是自己放弃自己。他代表着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与接纳。

而人口大国中国也成立了中华红丝带组织,于2005年正式成立,中华红红丝带的基本宗旨是:一个社会爱与救助的能力,和对弱势的关怀与尊重,是社会发展文明程度的重要表现。而爱与救助的能力,取决于认知与行动,只有当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一份子,社会的发展,困境人群的不幸,都与已密切相关,那些由社会不平衡发展所带来的贫困问题、不公平问题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

时至今日,红丝带已经做了很多了,数不尽的公益活动,下乡授教。

他告诉我们艾滋病的症状:持续发烧、虚弱、盗汗,持续广泛性全身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更明显。淋巴结直径在1厘米以上,质地坚实,可活动,无疼痛。体重下降在3个月之内可达10%以上,最多可降低40%,病人消瘦特别明显。长期咳嗽、胸痛、呼吸困难、严重时痰中带血。食欲下降、厌食、恶心、呕吐、腹泻、严重时可便血。头晕、头痛、反应迟钝、智力减退、精神异常、抽搐、偏瘫、痴呆等。

他告诉我们怎么预防艾滋病:我们要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要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因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他告诉我们怎么对待艾滋病病人:无论什么原因使他们感染了艾滋病,我们都应关心和帮助他们,世界卫生组织已把每年的12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目的就是让全世界人都携起手来,给他们以精神和心理上的支持与帮助。

艾滋病人不是上帝的宠儿,我们更应该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与照顾,让他们感到温暖。艾滋病在正常生活中不容易被传染,我们应以平常心与他们相处,敬而远之是错误的做法,我们应该发扬红丝带的精神,让他能够真的做到情暖万家。

还记得有一首红丝带的宣传歌曲这样唱道:沉默就似冷酷空气结冰的脸于泪水/忘掉梦要继续追/心仿佛已处死/然而就算最坏天气/爱都可带梦飞/围着是我暖和手臂/要撑起 并未孤单的你/这点爱在大同世界点起/再无歧视或舍弃/红丝带给你 见证爱的真理/真的爱在大同世界点起/希望延续出希冀/红丝带给你 再为你打气。

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子,真的爱在大同世界点起,让红丝带,情暖万家。

  


TOP
鲁ICP备05002369号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校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