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十九)惊天动地篇一(2013年9月-2013年12月)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10

 ★“一带一路”的提出

2013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并开始被简称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53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75月,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了《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多次将其纳入相关决议,“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正在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成功召开

201311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会议共有中央委员204人、候补中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党的十八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出席。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201311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作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政府设立在上海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园区,位于浦东境内,属中国自由贸易区范畴。截至201411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年投资企业累计2.2万多家、新设企业近1.4万家、境外投资办结160个项目、中方对外投资额38亿美元、进口通关速度快41.3%、企业盈利水平增20%、设自由贸易账户6925个、存款余额48.9亿元人民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国家战略,是先行先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意义深远。这项重大改革是以制度创新为着力点,重在提升软实力,各项工作影响大、难度高。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利于培育中国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构建与各国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拓展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嫦娥三号探测器★

201312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于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送入太空,当月14日成功软着陆于月球雨海西北部,15日完成着陆器巡视器分离,并陆续开展了“观天、看地、测月”科学探测和其它预定任务,取得一定成果。 20131216日,中国官方宣布嫦娥三号任务获得成功。 201684日,嫦娥三号正式退役。

20131214日以来,我国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创造了全世界在月工作最长纪录。其拍摄的月面照片不久前首次公布。据悉,这些照片是人类时隔40多年首获最清晰月面照片,其中包含大量科学信息,照片和数据向全球免费开放共享。我国现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文章来源: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张恒